可爱的兔兔猫

【🌍】地球不需要人的拯救”究竟是什么意思?
这个问题取决于我们讨论的空间有多大,时间又有多长。
作为一块大石头(好吧,一颗岩质行星)的地球,是很结实的。它有四十五点五亿年历史,重五十九万七千三百六十亿亿吨,拥有2.24*10^32焦耳的引力结合能,相当于现有全部原子弹氢弹加起来再乘以13万亿。面对它,人类确实不管做什么都没用。
但是地球上最有意思的东西,只是表面薄薄的一小层,满打满算厚不过十几千米。要说影响这一小层,就很容易了。
有很多人在感情上不想承认人类能影响生物圈这么大的东西,但说老实话,生物圈真的没那么大。比如今天地球大气里大约有30000亿吨二氧化碳,可人类现在每年就往里排放大概300亿吨(火山的排放量只有2-3亿吨)。这其中一少半被江河湖海吸收,还剩一多半在空气里,年复一年下去,产生很大改变并不难。
更何况,人类根本不是第一个改变大气的生物,大气已经被改变过不知多少次了。最惨烈的一次大概发生在24亿年前,那时候光合作用的生物把整个地球大气从还原性改成了氧化性。其结果不光让原来的厌氧生物几乎全灭,还把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甲烷也干掉了,从而触发了一场3亿年、几乎把整个地球表面都冻住的超级冰期。
当然,地球还是恢复过来了。生物圈也是很顽强的东西,地球历史上那么多灾难都扛过来了不是。
然而它的恢复需要时间。地球等个3亿年就复原了,你我可等不了这么久。
这就是最大的问题。一整个地球在46亿年里,不但不需要人拯救,根本都不会被人影响到;可是地球表面的这层薄膜在200年、2000年或者20000年的时间里,别说人类了,连单细胞生物都可以兴风作浪一番。
就算如此,地球也的确是不“需要”人的拯救。地球没有生命没有意识也没有需求。
可是人有。

评论
热度(3)
上一篇 下一篇
UAPP ART 归档

© 可爱的兔兔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